我院陶生策团队在EbioMedicine期刊发表评述
发布时间:2021/12/24

       COVID-19 大流行已在全球造成超过 500 万人死亡,而且仍在蔓延。由于 COVID-19 发病机制的高度复杂性,从蛋白质水平了解宿主对 SARS-CoV-2 感染的反应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我院陶生策教授团队在医学期刊EbioMedicine上发表评述,简要总结了目前针对SARS-CoV-2 感染在蛋白质组学水平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两个层面:其中一层是对病毒蛋白的免疫反应,尤其是抗体反应。例如,本课题组开发的 SARS-CoV-2 蛋白质组芯片和全覆盖 Spike 蛋白的小肽芯片。基于这些芯片,分析了大约 2,000 份不同严重程度的 COVID-19 血清(1-3)。另一个层面是SARS-CoV-2感染后人类蛋白质水平的变化。重点评论了近期Linn Fagerberg 课题组发表在EbioMedicine上的工作(4)。该课题组利用 O-link 技术定量分析了 50 名具有轻度和中度症状的 COVID-19 患者的血浆蛋白谱(约 1,500 种蛋白质)。他们发现确诊时200种蛋白质的水平明显高于确诊后14天时的水平,其中许多蛋白质与细胞因子和免疫反应有关。除了之外也评论了该研究的优点以及不足的地方,同时进行了展望。

       该文第一作者为江何伟博士,陶生策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此次文章的发表再次体现了我院在COVID-19蛋白质组学研究上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96421005673

 

稿件来源:陶生策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