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满 江 红
                                          —— 贺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奠基
江南最忆,秋来爽,紫竹新衣。

宏厦起,东西并蓄,交叉为基。

       数理化信纳梁柱,队列临床组血气。

笑指看,宏微不须分,皆人体。

三载梦,初如意。

世纪情,贤才聚。

纵千古奥秘,敢踏禁区。

      芸众疾苦焉能忘,创新转换贯两极。

有道是,学问无止境,系统医。

二零零七年九月三十日于北京至上海航班上
注:紫竹,乃指交大闵行新区;血气,中医药概念,指用系统医学理念探究中医原理


院长寄语

  2000年后人类基因组DNA序列草图和精确图被解析后,人们面临着后基因组时代如何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成果用于医学这一机遇和挑战,另外,如何将中国传统医学与现代生物医药研究策略和方法有效地融合也是中国生物医学工作者重要任务之一。陈竺先生针对国内外生物医药发展趋势,提出“系统生物医学”理念,即以系统生物学的方法为基础,融合东方医学智慧,大力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促进新型诊断、治疗技术的研究和药物创新。
 

  系统生物医学是一新型学科,其发展需要生物、医学、物理、工程、数学、信息、计算等不同学科进行交叉与融会。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强强合并为这一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契机,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遂于2006年成立,确立了“东西兼蓄、拓新达济”院训精神,力争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多学科交叉基地,创新型人才发挥才能的场所,支撑上海乃至全国高水平生物医学研究的高地,新型重大疾病预测、预防和治疗策略和方法的策源地。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研究院已经集聚了一批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从事系统生物医学研究的海内外学术英才,近年来,研究院在系统生物医学相关策略和方法、肿瘤发病机制和诊治、染色质空间构象、基因疗法等做出了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一批代表性论文,尤其可贵的是其中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要指出的是,系统生物医学这一新学科虽然代表了生物医药发展方向,但目前仍不完善,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去研究和开发系统生物医学相关理论和方法,包括将中国医学的整体观、有效的传统医药与现代医学的有机整合,提出新型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理念,并应用于重大疾病如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亲爱的朋友们,系统生物医学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有志于开展生物医学研究和开发的同道们,无论你是否已经加入我们研究院,请让我们携手合作,用我们的创新研究成果,造福人类生命和健康!

2020年11月7日于交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