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0

       1月7日,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力院士、副主任陈义汉院士、李劲松院士、俞飚院士,委员陈洛南教授、陈万涛教授、崔大祥教授、房静远教授、古宏晨教授、雷鸣教授、李洪林教授、刘颖斌教授、钦伦秀教授、师咏勇教授、杨海涛教授、周斌兵教授,校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杨振斌书记代表校党委对线上线下参会的诸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且肯定了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过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交大自建校以来始终以储才兴邦为己任,锐意进取,笃行不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英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够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迈上全新的台阶。

       

 

 

        

 

 

        

 

 

 

       随后杨书记为新一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陈义汉院士和李劲松院士为新一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泽广教授进行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韩泽广教授详细梳理了重点实验室近5年取得的重要成绩,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发展定位与研究方向、本年度研究亮点与学术贡献、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发展目标与远景规划。

 

        

 

 

        

 

 

 

       陶生策、张冰、达林泰、董瑞蛟、蔡宇伽作为实验室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做新冠病毒特异性体液免疫分析:从抗体,疫苗到突变、LARPomics、生物分子构象动力学的计算模拟、精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应用、VLP-mRNA创新药物开发等领域研究成果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成果转化取得重要突破。

 

 

       最后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指导,并提出了重要建议:1)实验室优秀成果众多,人员班底实力优秀,希望实验室能够继续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突出系统生物医学特色,形成特色品牌;2)实验室以系统生物学的语言不断探索医学、药学等多领域问题是值得欣喜的,为了实验室更进一步发展,希望实验室破除五唯,团队形成合力,致力于对系统生物医学学科发展、重大疾病治疗等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同时建议学校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稿件来源: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办公室

撰稿、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