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组织管理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为了促进医理交叉融合,鼓励原始创新,培养系统生物医学人才,充分发挥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公共平台的支撑作用,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基金”的支持下,特设立“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

 

一、课题设立及验收标准

资助对象:面向本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科研人员。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具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正在承担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人员不重复资助。优先资助上海交通大学校外的青年学者,鼓励申请人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资助额度:所有项目资助总额不超过 12 万,择优资助 3-5 项

资助周期:2年

验收标准:合作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为申请高水平课题奠定基础

 

二、申请条件及限项规定

       针对中国重大医学需求,开展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等科学研究。 申请的课题要充分体现系统生物医学研究特色, 在系统生物医学领域有重要意义和创新性,主要方向包括以下几点:

1. 系统生物医学相关新理论和新技术;

2. 肿瘤及其他复杂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3. 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新策略。

        作为课题负责人,同期只能申请1项本实验室在研课题;课题负责人需提供一名本室合作者,需与本室合作者共同发表过文章或共同申请过研究项目;完成情况优秀的课题可申请滚动支持。实验室网站:http://scsb.sjtu.edu.cn/LaboratorySurvey.html

 

三、申报流程及实施要求

       申请者填写《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于2023年6月12日上午9点前将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cliu@sjtu.edu.cn、 SCSB_KeyLab@sjtu.edu.cn,并将三份由所在单位审查签字盖章的纸质版项目申请书邮寄至“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邮编200240),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系人:刘小草,电话:021-34206059”。

       实验室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具体日期和评审形式另行通知),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资助与否。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由实验室主任与申请人协商订立合同,明确规定资助额度和结题考核指标。

       获资助的课题,自立项之后,所形成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专利、软件、数据库等,均须标注为“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标注为:“Key Laboratory of Systems Biomedicine (Ministry of Education), Shanghai Center for Systems Biomedicin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为成果完成单位,并注明“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字样等(英
文标注: supported by“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前三位标注的成果作为验收或评估的确认依据。 是否以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可在开放课题立项时协商并在合同中载明。 成果以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课题将优先给予支持。

       其中,实验室将对开放课题进行一次中期考核,根据课题实施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课题结题时,将组织专家进行同行评议验收。获得资助后3个月未开展工作的,视为自动放弃,实验室有权终止资助;对未认真开展课题或不按合同进行的课题,实验室有权撤销该课题。

       项目实施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使用和转移,按立项合同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实验室每年编印年报汇报资助和完成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附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