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生策团队发表SARS-CoV-2 Nsp2蛋白全局性相互作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25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起的呼吸道疾病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截止到2021年6月24日,全球累计报告179,687,376例确诊病例和3,893,798例死亡病例(https://coronavirus.jhu.edu/map.html)。COVID-19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卫生秩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严重损失,然而当前仍然没有应对这一传染病的特效药物。为了促进药物开发,当前迫切需要鉴定重要的分子靶标并研究其在感染过程中的作用

       2021年6月23日,陶生策团队在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上发表了全局性鉴定SARS-CoV-2 Nsp2相互作用蛋白的研究结果,有望从蛋白质相互作用角度为SARS-CoV-2的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提供参考。

       文章首先使用亲和纯化-质谱(AP-MS)鉴定得到了SARS-CoV-2 Nsp2蛋白的84个相互作用蛋白,GO分析表明Nsp2相互作用蛋白参与到内体转运和翻译等过程。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富集了核糖体组装及囊泡转运两个相互作用蛋白簇。BLI实验验证了Nsp2与4个蛋白的相互作用,分别是STAU2(Staufen2)、HNRNPLL、ATP6V1B2和RAP1GDS1(SmgGDS)。这些发现有助于深入了解Nsp2与宿主的相互作用,Nsp2可能在SARS-CoV-2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一个抵抗SARS-CoV-2潜在药物靶点。

       本文第一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陶生策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郑云萧,通讯作者为陶生策研究员和江何伟博士。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5006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00112, 21907065, 31970130和31670831)的支持。

 

稿件来源:陶生策课题组

供稿人:郑云萧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