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张晓坤教授、许华曦教授做客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23期、24期“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28日,张晓坤教授、许华曦教授一同受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学者讲坛”进行高端学术报告。张晓坤教授为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许华曦教授为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荣誉所长,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 杂志(IF 9.599)创办人/(共同)主编,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报告会由郭方研究员主持,同时代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对张晓坤教授和许华曦教授的莅临指导与学术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张晓坤教授带来其研究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积累并从国际角度讲述了现今时代核受体基础研究及药物研发的机遇和挑战,张晓坤教授用专业和活泼的语言重点讲述了核受体在细胞核外调控各种信号转导通路的非基因型作用模式,建立了新型核受体药物开发新模式,并发现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核受体候选药物,其中一个新型核受体小分子候选药物已获美国FDA临床试验批件。提问环节,张教授仔细解答了关于雷公藤红素的毒副作用和药效的作用机制以及两者有什么关系等问题。

       许华曦教授带来其研究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并阐述了阿尔茨海默症的分子机制研究国际现状,尤其是关于神经毒性蛋白质产生,异常修饰及堆积以及清除的机理及调控。介绍了鉴定一系列可能用于疾病治疗的新基因蛋白靶点,同时阐明胶质细胞介导的神经免疫以及相关的分子靶点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机理,未开发诊疗手段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场反响十分热烈,许华曦教授还与我院及生命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解答了关于炎症因子对AD有什么影响等内容的提问。

       本次学者讲坛反响良好,参加者均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学术视野和科研思维都得到了提高,受益匪浅。最后由王一煌书记代表我院对两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为两位报告专家颁发了纪念品和重点实验室学者讲坛证书。

 

稿件来源: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郭方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