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生院花朵”走进植物园、认识初夏大自然亲子科普趣味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9

       五月初夏气候宜人,交大植物标本园内生机盎然。为庆祝六一儿童节,2018年5月27日上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工会组织了一场“走进植物园、认识初夏大自然” 亲子科普趣味赛活动,并邀请植物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申晓辉教授在现场给予亲子科普讲解。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拥有一支年轻的师资队伍,教职工子女大部分处于年幼阶段。本次亲子活动有16位教职工及家属携带子女参加。首先进行了“认识大自然”趣味越野赛。以家庭为单位,孩子带队领取并寻找“大自然任务卡”上面的四个目标动植物,并和目标动植物留影,通过微信拍照实时上传至本次活动的微信群中,作为完成任务的证据;以完成任务的速度取名次,周越洋、郭书娟和傅怡家庭分获前三名。

       随后孩子们被分成四组参加“爬爬大赛”小组赛。在铺有防潮垫和五彩地垫的草坪上进行爬行比赛,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每加一岁途中加设一个气球,带着气球爬到终点。四个小组冠军进入角逐冠亚季军决赛。宝宝们踊跃地匍匐前进,经过激烈而有趣的两轮比赛后,乐黄莺之子葛乐栩超越哥哥胜利夺冠。家长们加油声此起彼伏,吸引了不少来园的游客们。

       “认识大自然”趣味越野赛让孩子们对交大植物标本园有了初步的探索,院工会还特别邀请了我校申晓辉教授给大、小朋友们进一步科普了美丽初夏的花木植物。申教授亲切地让孩子们喊她申奶奶,带领大家游走了植物园的各区植物类群,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当季的花草树木,包括痒痒树、杜鹃花、羽扇豆(鲁冰花)、李树及中国的萱草(又名忘忧花)等等,顺便介绍了母亲节常用的康乃馨和茉莉花。申教授科普中夹带着威廉王子等丰富的故事,让我们这些大朋友们也重新感受了童年时光,了解了芬兰等多国的国花,知道了荷花挺立于水面,睡莲浮于水面。“桃树结实早,李树为多子之木”。申教授也祝愿所有的小朋友桃李芬芳,年轻的爸爸妈妈桃李满天下。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最佳摄影奖两名,傅怡和徐世展家庭获得,由各家庭不记名投票产生,让大家留下了欢乐美好的绿色亲子时光。小朋友们还踊跃报名参加才艺表演,演唱《明日歌》、诗朗诵《池上》、舞蹈等。大家度过了非常开心和有意义的上午时光。此次儿童节的认识初夏大自然科普趣味活动得到校妇委会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