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院成功举办第三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3日我院成功举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系列讲座第三期,讲座由陶生策副院长主持,本期讲座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张大兵老师,张老师以“科学与幸福”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他从科学研究和生活经历中总结的人生智慧。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张大兵老师从什么是科学、学会与学生共同成长以及如何获得幸福三方面为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首先他讲解了什么是科学?他强调做科学首先要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自我,这是人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培养高素质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随后他以多个案例分享了他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从学生身上进行学习,如何做到与学生共同成长。他的讲述引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共鸣,鼓舞了我院研究生坚守科研,自强不息的信心与士气。

       最后,他对“幸福”这一话题进行了剖析,他从汉字的解析开始讲述了中国传统智慧,教育学生要有仁爱之心,感恩之心,奉献之心。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为了获得幸福,学生们要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张老师生动幽默的讲解让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我院师生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得到了很多启发,张老师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和与仁者爱人的人生智慧都让人折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