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毕业生申请调档指南
发布时间:2023/05/25

       高校学生档案则国家人事档案的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及各种社会实践的真实历史记录,是大学生就业及其今后各单位选拔、任用、考核的主要依据。如档案丢失、缺损,将会影响新单位接收、工龄计算等,给毕业生造成一定损失。此外,毕业生在面临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都需要提供档案材料。因此请毕业生同学务必重视档案转递的全过程。

一、学生档案迁出类型
1、升学
(1)本校升学:档案不寄出,归档后放入原班级。
(2)国内升学:按照对方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如期整理好在读期间档案文件后由学院负责寄出。
(3)国外升学: 
1)上海生源毕业生:档案可转递至户籍所在区县就业促进中心。
2)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档案可转递至生源地相关档案保管单位。
2、就业
(1)上海生源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其单位有档案管理资格,可将档案直接转递至就业单位;其单位无档案管理资格,可以将档案转递至户籍所在区县就业促进中心。
(2)户籍审批通过的非上海生源进沪就业毕业生:其签约单位有集体户口并有档案管理资格,可将档案直接转递至就业单位;其单位有集体户口但无档案管理资格,户口在上海落实后,可以将档案转递至户籍所在区县就业促进中心。
(3)户籍审批未通过的非上海生源进沪就业毕业,其签约单位有集体户口并有档案管理资格,可将档案直接转递至就业单位;其签约单位并没有档案管理资格的,将档案转回原户籍所在地的相关档案保管部门。
(4)签约外省市单位若其单位有档案管理资格,可将档案直接转递至接收单位;若其单位无档案管理资格,可将档案转递至原户籍地的相关档案保管单位。
(5)定向委培毕业生:档案一律转递至定向委培单位。
(6)灵活就业类的毕业生(包括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实习见习等情况):可根据以下条件联系寄出地点:
1)上海生源毕业生:档案可转递至户籍所在区县就业促进中心。
2)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档案可转递至生源地相关档案保管单位。
3、国家地方项目就业
(1)三支一扶:可以选择将档案保留学校或转递至服务单位保管。
(2)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间保留学校,服务期结束根据上述规则转出。
(3)大学生村官:档案转递至服务单位保管。
(4)其他项目:参照相关政策执行。
4、其他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办理转移手续。

二、学生档案迁出流程
1.学生在毕业前填写完成毕业生登记表(学院发放空表),交至各班班长处。收齐后以班级为单位及时交至学院。
2.提供调档信息:向档案接收单位确认相关寄送信息并办理调档函。(若为外地户籍或外地户籍落户上海,档案需寄送到上海外各区县就业促进中心的,需提供户籍扫描件,各街道办理劳动手册(各区联网,跨区就近各事务中心均可办理)或调档函;若为上海市户籍,转到户口所在地的上海各区县就业促进中心,需提供户籍所在地的复印件。)
3.填写至问卷链接:【腾讯文档】系统院毕业生档案调出申请信息收集问卷(https://docs.qq.com/form/page/DTkNvQXNSZ1FWVU9X)。 
4.若档案寄送信息登记完整且档案资料完整,学院会在2周内分批次安排寄送。若档案材料缺失,学院联系毕业生本人办理相关材料。
5.学生档案寄出后,毕业生预留的手机号码会收到档案已寄出的信息及注意事项。若提交调档申请后较长时间未收到提示短信,请关注人力资源处主页-档案查询-在校离校栏查询档案状态和EMS快递单号。
6.档案转出后,毕业生务必及时到本人就业单位或档案接收保管机构查询、确认本人档案是否已经送达。若寄出后5工作日(收到短信后)接收单位仍未收到档案,请及时与邮政客服或我校档案室联系。档案转递三年后,邮政公司将不再受理单号查询。

三、学生党员档案转递相关
1.正式党员档案在人事档案中,随人事档案寄送,按照上述流程填报即可。
2.毕业前三个月还未转正的党员,党员档案部分将待转正流程结束后另外安排寄送,如有问题可联系学院学生党建相关负责老师。

四、学籍档案相关材料查询
1.档案存放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大文博楼519室。人事档案室服务热线:021-34204267。
2.学籍档案包括新生录取名册、成绩单、验印名册、研究生答辩相关材料等(该部分材料不随人事档案寄送,学校留档)。
3.档案在线查档方法:
a)方法一:登录上海交通大学数字档案馆“档案查询服务利用中心”网页 http://dazx.sjtu.edu.cn/,注册并选择“在线办理”。
b)方法二:微信关注“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公众号,在“服务”中选择“档案服务”,进入“档案查询服务利用中心”,注册并选择“在线办理”。
c)方法三:下载“交我办”APP,选择“档案服务”中的“在线办理”(仅限交大师生)。

五、注意事项
1.学生档案对个人成长发展历程极其重要,请同学们树立“本人是第一责任人”意识,关注档案转递全流程。若不办理存档转寄手续,不关注档案是否寄达档案保管单位, 等需要用到档案时再查找,如果发现档案遗失,有可能很难找回、补办相关材料。
2.人事档案转递是一项手续严格的工作,档案转递时如果自己或亲友私自接收档案:这部分档案将无法回到正常的档案管理系统,将成为“废档”,如对学生后续职业发展产生影响,相关责任由学生自负。
3.如提供没有档案保管权限的单位作为档案接收地:这些单位通常没有人事管理的资质,极易造成档案遗失,同时他们也没有开具人事档案转递的权限,无法将档案再向外转递,档案将成为“死档”,如对学生后续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相关责任由学生自负。
4.按照教育部及公安部相关规定,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最多2年,期间只能办理与就业相关的手续(如就业政审),学校保存的学籍档案只是“存放”,起不到任何作用,将成为“遗留档案”,因此请毕业后及时按规定流程将档案转出。
5.学生自提档案流程、档案政审预约流程、档案在校证明等事项,请参考毕业生就业导航(https://www.job.sjtu.edu.cn/eweb/jygl/jygl.so?modcode=jygl_jygljylc&subsyscode=jygl&type=view&id=X5oRWk2Xa8sRkZQ6Pwz5N1)
6.档案转接使用机要渠道(不是普通快递),涉及流程长、时间久,如需调档请务必提前规划,以免耽误使用。
7.未尽事宜如需咨询,请联系:
刘老师,34205161,sjtu.lk@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2023年5月

附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