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泽广团队实现单细胞及单突变分辨率的肝癌克隆进化重构
发布时间:2021/02/03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韩泽广、苏现斌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团队合作,在著名学术期刊《血液学与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影响因子11.059)发表题为“Clonal evolution in liver cancer at single-cell and single-variant resolution”的论文,报道了单细胞及单突变水平的人类肝癌克隆进化重构工作。

       一般认为肿瘤起源于单细胞,其后随着分裂进行遗传变异逐步积累,肿瘤内的细胞可能含有不同的突变组合并形成克隆群体。肿瘤克隆会不断进化以适应环境,与临床治疗、转移等密切相关。针对肝癌的遗传异质性分析此前多停留在群体样本水平或多区域组织取样,近期进一步在单细胞拷贝数变化层面开展,但未能达到单细胞及点突变分辨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队采用单细胞全基因组扩增结合混合外显子测序来锁定克隆性及亚克隆性相关点突变,进一步通过单细胞靶向扩增测序来揭示单个肿瘤细胞中的突变情况。通过对来自4例肝癌病人肿瘤组织及癌旁组织共480个单细胞的靶向测序分析,该团队发现不同肝癌病人间存在突变异质性,且不同肿瘤的克隆结构也不尽相同。基于单细胞突变组合,即使肿瘤组织为单一时间点取样,也可以有效实现其克隆进化历史的重构。其中,针对一例病人原发灶和门静脉癌栓(PVTT)的分析发现,二者共同起源但转移应该很早发生,此后原发灶和PVTT独立进化演变。单细胞克隆重建进一步揭示了肿瘤进化中每一步的碱基改变模式,为可能的肿瘤病因提供线索。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苏现斌博士、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利楠(已毕业)、Bio-X研究院副研究员石毅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韩泽广教授、苏现斌博士、华山医院陈进宏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21-01036-y

 

稿件来源;韩泽广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