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张延课题组揭示细胞胞内蛋白质的新型糖基化修饰
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15日在国际著名生物化学期刊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BBA)-General Subjects上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张延课题组的最新原创性成果《O-Linked N-Acetylgalactosamine Modification Is Present on the Tumor Suppressor p53》。该研究突破教课书上的普遍认知,以肿瘤抑制因子p53为例,首次证明高等生物细胞的胞内核蛋白质上存在O-GalNAc糖基化修饰。

       糖基化修饰是蛋白质常见的翻译后修饰,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O-连接N-乙酰氨基半乳糖(O-GalNAc)糖基化修饰被普遍认为只发生在细胞膜蛋白或分泌蛋白质上。我校张延团队长期聚焦蛋白质O-糖基化修饰研究,在他们的前期工作中首次发现细胞内的胞浆或核蛋白质上可能存在O-GalNAc糖基化修饰(Proteomics 2017,DOI: 10.1002/pmic.201600485)。在本发表论文中,通过细胞糖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技术手段首次证明肿瘤抑制因子p53蛋白上具有O-GalNAc糖基化修饰;同时发现在肿瘤细胞中p53蛋白Ser121位的O-GalNAc糖基化修饰抑制了p53的磷酸化水平,下调p53蛋白的稳定性从而抑制p53诱导的细胞凋亡。该文揭示了p53蛋白上的O-GalNAc糖基化修饰在肿瘤细胞抑制细胞凋亡中具有重要意义。核内蛋白p53上O-GalNAc糖基化修饰的确认,为胞内蛋白具有新型O-GalNAc糖基化修饰提供了首个具体例证;刷新了人们对糖基化修饰复杂性和多样性的认知,为糖基化在生命体中扮演的角色提供了新的见解。

 

       张延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博士后许之珏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bagen.2020.129635

 

稿件来源:张延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