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延课题组在肺微小结节糖链标志物研究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03

       近年,随着体检中CT筛查的普及,肺部微小结节的检出率呈爆发式增长。然而单凭CT影像很难判断肺部微小结节的良恶性,临床上对这些微小结节是否需要手术切除相对较难判断,容易造成过度治疗,迫切需要新的诊断标志物。

       糖链作为人体生命活动的第三类生物信号大分子,具有表征生命活动终端信号的特性,基于目标蛋白上的差异糖链结构是开发新型疾病标志物的重要靶点。本研究中我们和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赵珩主任团队合作,聚焦于研究血浆中免疫球蛋白IgG上糖链结构在微小结节病理发展过程中的特征变化及临床价值。通过优化建立基于凝集素芯片的血清IgG糖链检测技术,最终发现5种识别糖链结构特征性变化的凝集素探针,利用这些凝集素探针能显著提高CT对于恶性小结节判别的准确率,优于已有的临床血清学指标。该研究提示血浆IgG特征性糖链结构检测能够作为一种新的无创指标,协助CT检查帮助临床医生对肺微小结节的恶性程度进行判定,为减少临床上的过度治疗,具有积极的临床应用意义。相关成果于2019年12月20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杂志Molecules上,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本研究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0-3049/25/1/28/xml

 

稿件来源:张延课题组

供稿人:邹霞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