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院成功举办第四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4

       6月13日我院成功举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系列讲座第四期,本期讲座由陶生策副院长主持,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兼职教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赵立平老师。赵老师以“营养、菌群与健康”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多年来在科学道路上经历的坎坷,鼓励学生不怕失败,坚持做科研。

       讲座伊始,他简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方向的转变,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他近年来重要的学科研究和突破。赵老师以近30年来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爆发式增长为切入点,通过对人类肠道微生物菌群的结构进行分析找到15种能够产生短链脂肪酸的重要大树菌群,通过对这些菌群的研究开拓了人类个性化精准营养的新领域。

       随后他以互动问答的形式与现场师生展开了关于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交流,详细解答了他是如何从植物细菌病害的生物防治一步步转型为肠道微生物菌群的研究,他用切身经历告诉学生们做好科研是本职工作,大家要有坚持做科学家的信念,在此过程中所接受的训练和各方面素质的培养将会成为人生的巨大财富。他告诉学生们做科学既要有天马行空的广阔思维,又要有严禁治学的实验态度,从兴趣出发,把“专业”转变为“职业”,进而发展成为热爱的“事业”。

       赵立平老师生动的讲解和剖析引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反响,使我院研究生学习到了面度科学应有坚忍不拔态度和平和的心态,他极大地鼓舞了我院研究生坚守科研,自强不息的信心与士气。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