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广东体必康结核病系统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7

成立日期:2014.04.09

中心主任:陶生策

 

中心成员:

副研究员1名:祁环

实验师1名:郭书娟

 

中心简介: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性疾病,曾造成无数人的死亡。全球目前有1/4的人感染,中国的感染人数为2.5亿。年致死人数接近一百七十万。另外由于耐药以及HIV共感染,结核病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在结核病防控的三个重要环节:预防、诊断和治疗上,目前均存在严重不足。预防方面,现在所唯一广泛使用的抗结核疫苗-卡介苗有 90多年的使用历史,对儿童有较好的保护,但对成人的预防效果甚微;诊断方面,现在结核病检测的金标准仍然是120年前科赫所发明的痰涂片染色法,有较高的假阴性率;治疗方面,现用的药物绝大部分为50年前所开发,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这些药物已催生了大量的对单种甚至多种药物有耐药性的结核菌株,因此,结核病的防控仍急需加强。正如2013年10月Nature专门针对结核病所出版的一期展望中所指出的:“结核病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基础研究的薄弱”。因此加强防控必需从基础研究入手,同时兼顾临床相关研究。

基于上海交大在蛋白质芯片研究方面的优势,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陶生策课题组和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将主要在已构建成功的结核分支杆菌蛋白质组芯片的基础上进行基础和临床相关研究。通过引入企业的力量,同时利用交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强大实力,将有可能在与结核病防控密切相关的免疫原及生物标识物发现、药物作用机制及病原和宿主相互作用研究等方面,在短期内取得突破并实现快速转化,造福社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