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系生院举办“星空探秘”欢度儿童节
发布时间:2023/06/09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2023年5月26日晚,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组织了光启天文台亲子游科普活动。院工会主席张延和20余组家庭参与了活动。光启天文台的黄芳老师和天文系的黄惊涛、洪文生、邵志伟、沈智、姜文康、李明正和何飞鸿同学在现场给予了精彩讲解和指导。

       晚饭后,大家带着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物理与天文学院,乘电梯抵达8层,打开一扇铁面,便进入了一片星月童话世界。天台上视野开阔、微风轻徐,令人舒心,夜幕降临前,霍英东体育中心等交大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天台中间便是神秘的天文望远镜小圆屋,孩子们登上小圆屋台阶,不约而同地放声高歌起来。天黑后黄老师开启了它的小侧门和上顶,孩子们拥进了小圆屋,一览庞大的天文望远镜。黄老师和天文系同学向孩子们介绍了望远镜的结构和原理,并展示了所拍摄的土星、木星和月亮等高清图片,介绍了它们的特点。孩子们踊跃发言和提问,有小朋友特别喜爱带环状的漂亮土星,并表示将来想成为天文学家。

       随后,志愿者们将液晶显示屏搬上了天台,黄惊涛同学利用显示屏给大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另眼看宇宙—中微子望远镜》,带大家探索了宇宙中神秘的中微子,介绍了中微子望远镜。大小朋友们在夜幕的星空下聚精会神地感受着中微子的魅力。

       活动结束时,天空飘起雨来,大家在天台度过了一段浪漫而奇妙的夜色星空之旅。本次活动受到校妇工委和院工会的支持,增强了亲子互动、代入了科普教育,小朋友们收获满满,不禁感叹人类的智慧和宇宙的广阔。

 

稿件来源:院工会

撰稿人:黄海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