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2022 级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0/15

※申请考核制

一、招生专业

生物学(071000)

二、 申请条件

       除符合《上海交通大学 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详见我校研招网) 规定的申请条件外,还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 分,或新 TOEFL ≥ 90 分,或 IELTS ≥ 6.0 分,或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 水平考试”成绩≥50 分。

(二)满足下述条件之一者:

1. 考生为双一流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生。

2. 考生为生物学或生物工程专业,教育部学科排名前 35%的高校硕士生。

3. 考生为其他相关专业,教育部学科排名前 25%的高校硕士生。

4. 考生获得境外硕士文凭的学校为国际排名前 200 的学校。

5. 考生在硕士阶段第一作者(或者并列一作一)发表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大 于等于 3.0。

6.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说明:

1. 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可在 2021 年 10 月 15 日至 12 月 15 日报名,选择参加 2022 年 3 月 12 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 考试”,成绩符合要求者可进入院系申请考核的后续流程。因此,此类考生不 能参加入学申请制第一批招生面试,只能在成绩合格后参加第二批入学申请制 招生面试。

2. 教育部学科排名,指教育部公布的最新一次学科排名,且以“上榜高校总 数”(即 C-以上高校总数)为总数计。

3. 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考时提交 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 (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 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4. 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一般指获得国家级科研创新项目 奖项等,且排名前三。

三、申请流程

1. 申请人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 (https://yzb.sjtu.edu.cn/wsbm1/bsbm1.htm),系统开放时间为 2021 年 10 月 15 日至 12 月 15 日(第一批)或 2022 年 3 月 15 日至 4 月 20 日(第二 批)。务请考生注意规定的申请时间,如某导师当年第一批已经招满,则该导 师次年第二批不再开放申请。 请考生与意向导师沟通招生指标情况后再去系 统报名。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根据学院制定的选拔标准,对申请人进行审查和遴选, 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3.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根据学科培养目标制订相应人才选拔标准,在综合 考核前制订并公布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并按照规定实施本学院的综合考核和 复试选拔。

4. 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四、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如入围面试,则面试现场需携带 需要上交的全套纸质材料,交给面试组专家)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上报名通过审核后生成, 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2. 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3. 两封推荐信,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注:推 荐信不需要考生携带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 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

4. 历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 交;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5. 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6.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原件上 交。

7.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原件上交。

8.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 TOEFL 成绩单、IELTS 成绩 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 上交。

9. 获奖证书等其他辅助材料,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10.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 或专著等复印件上交(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11. 学籍或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上交:

(1)历届生需提交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 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应届生需提交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 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说明:

1.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 取资格。入围面试的同学,将所有上交纸质材料装在一个透明文件袋内,首页 写上姓名,面试开始前,将文件袋交给面试组专家(身份证、外语证书、奖励 证明等原件不交)。

2. 考生另需在报名系统提交“导师意向证明材料”。申请本院博士生必须获得 拟报考导师的同意。因为部分博导本年度招生已满,如随意报考,会对考生的 时间和精力造成浪费。如考生已经通过邮件等方式联系过导师,导师明确表示 可以报考,请上传邮件截屏等作为证明。如只是考生联系了导师,但是导师未 有任何回应,不可作为证明。如本院硕士生报考原导师的博士,请上传一个空 白文档。

五、综合考核

1. 学科初审遴选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认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2.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 和导师(组)评价。

3. 专业课测试: 笔试为主。

4. 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以及外语听力、口 语和阅读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 等。

(1) 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

(2)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 5 人;

(3)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保存复试记录;

5. 导师(组)评价:导师(组)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 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6.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 300 分=专业测试 100 分+综合面试 100 分+导师(组)考 核 100 分

六、录取原则

1.学院按照申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根据导师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名 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 综合考核总分在 180 分以下,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 师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 60 分以下(不含 60 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 取。

3. 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请见研 究生院网站的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4. 拟录取考生的入学时间(春季或秋季,入学前必须有硕士学历学位证书)一 旦确定后不得更改。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七、联系和咨询

刘老师,021-34206641,yanyanliu2013 @sjtu.edu.cn。

 

※硕博连读

一、招生专业

生物学(071000)

二、申请条件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三或第四学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生暂不开 放硕博连读),课程学分及绩点要求须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 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得到硕士导师的同意 和推荐。 英语水平要求同入学申请制要求。

三、申请流程

1. 申请人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 (https://yzb.sjtu.edu.cn/wsbm1/bsbm1.htm),系统开放时间为 2021 年 10 月 15 日至 12 月 15 日(第一批)或 2022 年 3 月 15 日至 4 月 20 日(第二 批)。务请考生注意规定的申请时间,如某导师当年第一批已经招满,则该导 师次年第二批该导师不再开放申请。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 合考核。

3.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 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 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 拟录取博士生只可选择秋季入学

四、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如入围面试,则面试现场需携带 需要上交的全套纸质材料,交给面试组专家)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上 交。

2. 硕士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上交。

3. 两封推荐信,系统中提交。(注:推荐信不需要考生携带纸质版,采用 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 件。)

4.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原件上交。

5.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 TOEFL 成绩单、IELTS 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 印件上交。

6. 获奖证书等其他辅助材料,复试时携带原件,查验原件,复印件上交 (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7. 在学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 著等复印件上交(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 录取资格。

*入围面试的同学,将所有上交纸质材料装在一个透明文件袋内,首页写上姓 名,面试开始前,将文件袋交给面试组专家(身份证、外语证书、奖励证明等 原件不交)。

其他事项,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