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夺冠》
发布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圆厅举办了观影《夺冠》的党日活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青年委员吕海涛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都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共同学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积极引导党员们乐观向上,百折不挠,团结拼搏,实干报国。

       《夺冠》的背景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国人渴望找到让世界重新看到自己的方式。它讲述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40年光辉历程,主要表现了三位教练带领中国女排迎战具有重大意义的中日、中美、中巴三场大赛。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从三连冠,五连冠,十连冠。女排不仅家喻户晓,而且鼓舞了国人。通过电影《金刚川》,让党员们充分了解到女排是世界看到中国的一个视角与窗口。缔造世界排坛史无前例的五连冠的中国女排成为了中华民族腾飞的象征,它的意义已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它不仅仅是时代的集体回忆,更是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这激励着中华儿女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

       经过2个多小时的观影,党员同志们被影片中折射出的无所畏惧、不愿服输、坚强不屈的中国女排精神所深深震撼。观影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结合自身思想与学习生活实际,积极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观看《夺冠》学会了坚持。无论输赢都竭尽全力,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一分一分的先追赶再超越。这不仅是实力的展现,更是对对手的尊重。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会被琐碎的事情烦扰,会因为环境艰苦而不适应,会因为工作毫无头绪而想逃避,甚至在厌倦期产生时想要放弃。我们应学习女排的顽强精神,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积少成多,脚踏实地将每一步走稳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坚持下去,扎实干好每一件事情,才能迎接胜利的曙光。

——李媛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郎平教练说的一段话:“当你的判断成为下意识的时候,才有可能站在正确的位置上。” 教练告诉她们,一个动作重复上万遍的意义,就是当你上了赛场,不会忘记动作,因为肌肉已经形成记忆,它会习惯性的完成动作。也只有这样,才有拿冠军的可能。我们回到现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确实是这样,要想把业务学精工作做好没有捷径,勤学苦练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是唯一的出路。

——胡龙龙

       只有坚持的人,才能走到最后。这是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只要你坚持一个领域深耕,总会有非凡的成就。人生就是一场接力赛,只有稳扎稳打走好前面的每一步,才能获得成功。女排精神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所以我骄傲,我自豪。女排精神不管在那个时代都有着“正能量”的现实意义,永不会过时,女排精神也将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感染着后来者,成为不朽的传奇,融入每一个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的血液中。

——刘京净

       影片中郎平说;“曾经一位外国记者问我,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看重一场排球比赛的输赢呢,我说,因为我们的内心还不够强大,等有一天我们内心强大了,我们就不会把赢,作为比赛的唯一的价值。”,这体现了现在的中国人内心已经强大起来了,不像80年代那样脆弱了,把赢看作比赛的唯一,而是在赢比赛的前提下更看重比赛所带来的快乐。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梁晓东

       《夺冠》虽然是一部运动题材电影,但它深情讲述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逼真再现了中国女排夺冠的荣耀时刻,热情讴歌了激励亿万国人的中国女排精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做“女排式”精英排头兵,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实现伟大的强国梦。

 

稿件来源: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撰稿:谢佳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