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致敬奋勇拼搏的民族英雄。2020年10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观影《金刚川》,此次活动得到研究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参与,共有43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党日活动,共同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次奇迹,是一次以弱战强,实力悬殊但结果让人震惊的战争。《金刚川》的背景则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大规模战役——金城战役中的一段历史。前线志愿军日夜不休,浴血奋战,后勤运输线则要保证物资供给,为前线战士不断“输血”,才能保证胜利的可能,而金刚川则是物资运送至前线的必经之地,水流湍急,但需借助桥梁才能通行。志愿军们无畏牺牲,成功搭建了一座坚实的“生命之桥”,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通过《金刚川》电影,让党员们近距离感受到那个年代的峥嵘岁月,也真正懂得了先烈们用血肉之躯换取国家安宁的无畏精神以及顽强的拼搏意志。

        经过2个多小时的观影,党员同志们被影片中折射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生死、浴血奋战的斗争精神与爱国情怀所深深震撼,感触良多。观影结束后,党员同志们都积极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金刚川》的故事,就在这不断的“炸毁-重建”中展开,金刚川一役,至关重要却鲜为人知。在这个电影中,第一眼看不到英雄,而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小人物,会有莫名情愫萦绕,会和兄弟吵嘴斗气,会悲伤会愤怒会迷茫也会奋不顾身冲向最前线。《金刚川》一方面,带领我们致敬最可爱的人;一方面,它提醒我们,守住心里的那座桥。

——陈聪

电影通过“炸桥、修桥、守桥、过桥”的过程展现出中国志愿军不屈不饶、永不服输、奋勇杀敌、不畏生死的伟大精神。在如今尚且和平的时代,我们应该先辈学习,不畏强敌,着力推动我国经济、政治、科技等的发展,只有民族的不断强大才能让我们永不向强权霸国低头。作为新一代的中华民族血液,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和平安定的每一天,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

——傅旭红

电影的结尾,歌曲《我的祖国》缓缓响起,几乎所有人都在小声地跟唱。那一刻,大概很多人心中都如我一般不平静,都如我一般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那些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英雄默默骄傲。生活在和平年代,享受着幸福生活,我们更应该明白,我们所得到的,都不是从天而降、理所应当的。

——杜文斐

      《金刚川》虽然是一部战争题材影片,但在致敬历史、缅怀英雄、弘扬民族精神的同时,也是一部反战电影,表达着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热爱与呼唤。影片中许多令人深受震动的战争场面体现着战争的残酷与无情,因此也激励各位党员同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努力学习科研,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