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科研创新党支部和管理服务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为响应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的号召,2020年10月16日下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科研创新党支部联合管理服务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来到位于人民大道上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进行集体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上海城市。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地志性博物馆,这里收藏了包括七宝寺藏五代金字写经、徐光启农书手稿、1893年英美公共租界划界碑等约1.8万件藏品,全面反映了上海地区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的脚步。在这里,大家不断为象征人类文明进步的藏品所折服。这里保存着公元前数千年定居于此的人类如何在恶劣的环境、有限的资源下创造出工具,寄托人类对于自然的感恩与畏惧。

       “落后就要挨打”是中国百年近代史的真实写照。位于3楼入口处的镇远将军铜炮是上海人民反对鸦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重要物证,见证了吴淞战役中抗英将领陈化成率将士奋勇杀敌的壮烈场景。

 

       上海更是一座红色之城,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里是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之士汇集于此,探索救国救民、民族振兴之路。

       上海是一座英雄之城,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如今的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道路的成功。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100周年,此次参观,正逢一楼展厅举办“不忘初心、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展览通过97件展品,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夺取胜利四个单元,详尽展示了我们党从宣告成立、到大革命失败后的顽强抗争、再到抗日战争和抗战胜利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的伟大征程。

       作为新时期活跃在科研一线和从事管理服务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稿件来源:科研创新党支部、管理服务党支部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