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经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记使命”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

       2020年7月10日中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与硕士生党支部于系统院一楼报告厅联合开展主题为“学四史,悟初心,记使命”的电影党课活动,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电影《湄公河行动》,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首先,由王华瑶老师简单介绍了“四史”学习的基本内容,她强调我们学习四史,最首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们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此后,王老师为支部成员介绍了《湄公河行动》电影的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迅速提升,在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2011年的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是我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在外国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事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遇到的一次重大涉外刑事案件和外交事件。在面对贩毒团伙复杂的势力背景和四国之间的政治外交关系,如何在这样一个牵涉多国的复杂局面中坚决保护好我国公民合法权益并处理好与邻国的关系,成为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笔。湄公河行动是中国警方首次境外抓捕国外犯人,并将其在中国境内进行宣判和处决,彰显了祖国捍卫国民的决心和能力。

       观影结束后,两个支部的成员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安娜同学认为,祖国永远不会抛弃每一个中国国民,我们也从来不知道现在幸福的生活后面站着多少人民解放军和警察在守护;对于他们来说不忘初心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不忘的是对祖国的那份炙热,不忘的是自己从穿上那身制服开始,肩头承担起的责任。李鑫昌同学表示,每每看到这种主题的电影时,总会觉得心中有股热流涌动,忍不住地为影片中的演员担忧,又无比地感谢现实生活中的这些人。这些人,是每一个缉毒警,是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是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中国共产党员。黄犇同学用一句网络俗语总结了感想: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身边一直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铭记着初心和使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疫情开始以来首次的线下党日活动,通过观影学习的形式,让每个党员都受益匪浅,激发了党员同志们学习四史的热情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稿件来源: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