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及申请学位指南(2019年版)
发布时间:2018/06/27

一、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前一个月进行)

1.论文查重:请导师严格把关学位论文后在 “查重及抽盲审导师确认单(附件1)”签字,学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www.gs.sjtu.edu.cn,以下简称系统)上传盲审格式论文(详见后附件),持导师签字确认单告知教务员查重,此版本一旦上传,即为后续论文评审稿,后续无法退回更改;去除自引查重率低于10%,即可进入下一步骤;若查重不达标,需修改论文后至少一周再重新上传论文,再次查重。
2. 论文抽检:学校抽检采取随机抽检与跟踪抽检相结合的方式。 对延期或结业转毕业、同等学力、上一年度上海市学位办抽检“存在问题” 论文 的导师及学科的学位论文将进行重点抽检。抽检论文为研究生信息系统中通过重复率检测和导师、院系审核通过后提交的学位论文盲审稿。学校抽检的论文每篇由3名同行专家通讯评议, 2名以上(含2名)专家评议意见为 “不合格 ” 的, 认定为 “存在问题” 学位论文;1名专家评议意见为 “不合格 ” 的, 由学院组织复议后判定是否为 “存在问题” 论文。学校抽检认定为“存在问题” 学位论文,暂停导师研究生招生资格1年。
论文抽检应在答辩前一个月进行,系统中申请论文抽检时,请准确填写论文的研究方向(简明扼要,建议不超过8个字),以方便派送同行专家评审。如抽检未中,请在每学期2月底之前答辩。若抽中,将由学校派送电子稿,无需纸质,抽检意见未返回可先申请答辩;
3.论文盲审:抽盲应在答辩前一个月进行,至学院教务老师处抽盲,如抽盲未中,请在每学期2月底之前答辩。若抽中,由学院派送盲审电子稿,自论文盲审提交评审之日起计算已满一个月,且论文两份明审均合格,但盲审结果未返回者,可申请论文答辩。
4.论文明审:查重通过后由答辩秘书派送2份明审,明审意见返回且合格者方可申请论文答辩。评阅专家为副教授级以上职称(含),建议评阅专家与答辩委员会成员不要重复。

二、论文答辩

(一) 学位论文答辩前提
1、完成培养计划要求学分的课程学习,成绩无不及格。
2、完成论文的开题报告、论文的中期考核报告: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里提交开题申请,并将纸质版开题报告交学院。
3、正式答辩前学术论文发表达到学校、学院的要求。学位论文评审已通过。
4、教务管理系统中“预计毕业时间”必须和申请学位时间一致,否则无法送盲审,请在学籍到期至少一个月前办理“提前毕业”或者“延期毕业”申请。
(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1、根据论文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定稿,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者,可向学院提出答辩申请。
2、聘请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
聘请3或5名副教授以上(含)专家担任,答辩主席须为教授级。如导师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则不能担任主席,且答辩委员会必须由5名专家组成。
3、 答辩前审批
答辩前必须通过学院审批,否则视为无效答辩。
(1)申请者本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成果管理”填写小论文、专利、著作;输入学位信息,完善学位信息,提交答辩申请。下载《学位论文原创性申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签名后装订到每本学位论文里面。
(2)答辩秘书确认申请人提交学位信息无误后,在系统里输入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委员等答辩安排信息。
(3)硕士生持导师签字的学术论文接收函或已发表论文首页及两份明审意见书至学院审核答辩申请。同时将论文答辩公告电子版(模板请见附件2)发送至yanyanliu2013@sjtu.edu.cn,学院收到后进行答辩审核。公示一周后方可进行答辩(即录入答辩安排时至少留出一周公示时间)。
(三)答辩公示一周:学院审核答辩申请通过后,院内公示一周后方可答辩
(四)组织答辩:答辩秘书在系统中下载答辩相关材料,其中《硕士生学位申请表》填写说明如下:学生和导师分别完成需要填写的部分并签字,所在学院对申请者评价一栏提请思政教师签署意见,答辩审批意见经由导师和学科负责人签字后,由答辩秘书持学位申请表至生命学院2-119教务办,王老师处签字盖章。答辩表决票请在答辩前加盖学院公章。
答辩程序(仅供参考):
(1)论文作者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半小时左右);
(2)论文作者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申明》;
(3)宣读论文评阅意见;
(4)答辩委员会成员提问,作者答辩;
(5)休会。答辩委员会举行评议会,对学位论文的水平和作者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并以无记名投票表决得出答辩结论,拟定并通过答辩决议,答辩委员会主席签署答辩决议书;
(6)复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的答辩决议和答辩结论;
(7)论文作者签署《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三、提交归档材料(答辩后30日内完成)

       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意见修改论文,经导师同意后上传至系统归档,请答辩秘书录入答辩结果,同时提交如下材料(注:除学位论文外,其他需要归档的材料请不要使用订书针,单页打印)
1. 学位论文一本: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学位论文,经导师确认版本后上传至系统归档,系统自动生成带有条形码的论文(打印系统生成的归档论文,页面带有二维码,含答辩决议书,含签字的“原创性申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自己留一份,有用)。
2. 学位申请表一份;
3. 答辩决议书一份(自己复印留2张,离校时需要);
4. 论文评阅意见书两份;
5. 答辩表决票若干张;
6. 答辩记录一份;
7. 文章录用函或录用邮件或已经发表的文章首页,打印请导师签字;
8. “上海交通大学生农医药学部硕博士学位申请者基本信息表”和“申请学位信息表”电子版发教务老师。(填写时注意对上相应的博士、硕士sheet,表格模板由教务老师通过邮件于每次学位申请时间段发送)
注:线上线下归档材料均完成,学位申请才可提交学位委员会审核,上会时间以学生完成归档后最近的一次会议为准。

四、离校手续办理

       学院收到以上材料后进行答辩结果确认,此时离校系统开通,学生可登陆离校系统lixiao.sjtu.edu.cn办理离校,离校系统之外的相关事项请关注:
1、交大就业网(www.job.sjtu.edu.cn)毕业生去向登记及三方鉴证是否完成(参照每年发放的毕业生就业导航,可至思政处领取);
2、需将填写完整的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思政教师领取)及报到证白色联交思政归档;
3、档案转移:毕业生根据当年发放的就业导航手册,将档案转移至相关保管单位,请接收单位出示调档函,纸质寄送至学院思政教师,学院接到后向学校档案馆提出调档申请。申请上海市落户应届生可在落户批复后提出调档申请,户籍回原籍毕业生请在离校前办理调档。
4、党组织关系转移(联系王老师 34206059)。

五、证书领取

       学位申请的当月月底前后(每年4次: 3月、6月、9月、12月),在离校手续全部办理完毕的前提下可到教务老师处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代领证书者须持证书所有人签字的委托书(见附件3),否则不予代领。
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格式的统一要求:
1.论文封面隐去作者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保留学科专业名称及论文题目;
2.中英文扉页隐去作者姓名、导师姓名、班级、学号等个人信息,保留学科专
业名称及论文题目;
3.版权使用授权书上请勿在作者和指导教师处签名;
4.原创性声明上作者处不要签名;
5.发表学术论文及参与科研情况等仅以第几作者注明即可,不要出现作者或他
人姓名;
6.删去致谢页;
7.论文双面打印;
8.其它打印格式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9.盲审学位论文必须使用上海交通大学统一封面。
备注:硕士答辩专家费用200元/人起;秘书60元/人。
未尽事宜详询教务员刘老师(34206641)。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2019年4月4日

附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