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受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并进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16日,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受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并进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聚糖的化学合成及其在肿瘤疫苗中的应用”。叶新山教授是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糖化学、药物化学和糖化学生物学。现为北京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2011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首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等奖励。本次报告会由张延研究员主持。

       聚糖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在医药、材料、能源和环境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然而,由于糖链结构复高度杂且具有微观不均一性,给糖链获取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本次报告中,叶教授用专业生动的语言系统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糖基化反应立体选择性控制、糖基化反应新活化剂的发现、“预活化”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方面多年来的研究,同时分享了在糖类疫苗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临床利用价值。

       叶教授精彩的报告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令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报告现场反响十分热烈。在问答环节中,叶教授与我院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对糖链化学合成、肿瘤疫苗研发的现状及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