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9/01/16

      1月5日上午,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杨胜利、丁奎岭、陈赛娟、陈凯先、邓子新、李林、贺林、吴家睿、陈万涛、雷鸣、钦伦秀、周斌兵、叶德全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并就重点实验室取得的良好成绩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主持。

 

      首先由丁奎岭常务副校长致辞。丁校长指出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医学需求,以系统生物学思想、策略和方法开展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建立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机理研究的理论体系和创新技术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引领实验室瞄准更高的目标,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工作,培育重大项目,培养优秀人才。

 

 

 

      随后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泽广教授进行2018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并由吴强、陶生策、张冰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优秀成果学术汇报。韩泽广教授详细介绍了2018年度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

      最后,学术委员会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其次针对实验室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凝练发展特色以及2021年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给出相关建议。专家委员会提出:1)实验室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代表性研究方向,凸显系统生物医学特色;2)加强与医院的合作,应围绕国家重大医学需求,整合现有临床资源,推动临床诊疗和药物治疗研究,集中突破1-2种疾病;3)加强校内合作,结合交大其他优势学科,促进交叉研究融合,共建共享,互通共融;4)继续完善学科布局,加强中医药研究和组学平台(表型组)建设;5)提前规划下一轮评估工作,注重研究方向聚焦与科研亮点提炼,推动实验室发展更上一层楼。

 

 

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