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严威课题组利用DIA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建立胸腺瘤分子分型新依据
发布时间:2020/06/02

       胸腺上皮细胞肿瘤(Thymic epithelial tumors, TETs)包括胸腺瘤(Thymoma)和胸腺癌(Thymic carcinoma ,TC)。胸腺肿瘤的病源机制尚不清晰且瘤体性质十分复杂,存在多个亚型且其分子病理学基础尚未明确,在临床病理诊断上一直存在较大的困难。由于胸腺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 T细胞分化、发育、成熟的场所,因此胸腺瘤的发生愈来愈被特殊关注。胸腺肿瘤的分型方法多样,依据WHO胸腺肿瘤组织学分型标准可将TETs分为A型、AB型、B1型、B2型、B3型以及TC。

       2020年1月22日,FEBS出版社旗下权威学术期刊Molecular Oncology ( IF: 5.962 ) 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严威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Deciphering tissue-based proteome signatures revealed novel subtyping and prognostic markers for thymic epithelial tumors》,该研究利用DIA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对临床上124例胸腺肿瘤组织样本,基本囊括所有的肿瘤亚型(A, AB, B1, B2, B3, TSCC),配对10例健康胸腺组织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通过对90例样本的初筛建立分子分型依据,随后利用靶向蛋白质组学PRM以及免疫组化和免疫荧光技术对44例样本进行验证。该研究鉴定并验证得到两个具有分子分型和诊断价值的生物标志物(CNOT2/9,SHMT1 ),有助于提高当前临床对胸腺瘤不同亚型的诊断及分型的准确性。

       研究新发现的两个生物标志物CNOT2、SHMT1, 对不同亚型的胸腺肿瘤展现出了很好的区分能力, 在MS和IHC上均得到成功验证。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为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库鑫和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的孙强玲;本文通讯作者为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严威研究员与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方文涛教授。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等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1878-0261.12642

稿件来源:严威课题组 华莹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