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生策课题组基于时序血清样本鉴定肺癌自身抗体标志物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2/27

       2020年2月27日,国际知名期刊EBioMedicine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陶生策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李鹤成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Longitudinal Serum Autoantibody Repertoire Profiling Identifies Surgery-Associated Biomarkers in Lung Adenocarcinoma”。该研究针对肺腺癌病人术前、术后一系列随访的血清样本进行了全局性自身抗体谱的时序分析,首次揭示了其动态变化规律,并鉴定了数个具有肺癌术后复发监测潜力的自身抗体标志物,对肿瘤相关自身抗体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肿瘤和机体免疫系统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体液免疫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机体可针对肿瘤相关性抗原(Tumor-associated antigen,TAA)产生自身抗体,即为肿瘤相关自身抗体。肿瘤相关自身抗体已被广泛发现和研究,但主要局限于疾病-对照(case-control)的研究方式,目的是鉴定适用于肿瘤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一些报道中发现,血液中肿瘤相关自身抗体的浓度或与肿瘤负担相关,因此被认为具有肿瘤复发监测和预后评估的潜力。然而全局性的、基于时序样本的系统性研究依然缺乏。本研究以肺腺癌为疾病模型,基于手术治疗病人术前、术后一系列的时序样本,利用包含20,240种重组蛋白的人蛋白质组芯片,全局性地研究了肺腺癌病人自身抗体谱及其动态变化。研究发现对单个个体而言血清自身抗体整体上较为稳定,绝大多数自身抗体在手术前后并无显著变化,而不同病人间则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进一步分析和验证,最终鉴定了6个蛋白抗原,其自身抗体水平在手术治疗后出现显著且持续的下降(定义为手术相关自身抗体标志物),而在所研究的5位病人中均发现了此类标志物的存在;通过扩大样本发现,这些标志物在肺癌腺病人中显著高于健康人群和良性肿瘤,虽然在在群体中的阳性率较低,但作为组合可覆盖35%的肺腺癌人群。本研究的意义在于全局性地解析了肿瘤病人自身抗体谱在治疗前后的动态变化规律,发现了治疗相关自身抗体标志物在肺腺癌病人中广泛存在,且在不同个体间存在显著差异,这表明自身抗体在个体化的肿瘤复发监测中或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研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图1 肿瘤自身抗体用于个体化术后复发监测的模型

      

        本文的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院陶生策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胸外科李鹤成主任,博士生李阳和李成强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0)30049-9/fulltext

 

 

稿件来源:陶生策课题组

撰稿人:李阳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