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Atsushi Kuno研究员做客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22

       2019年12月18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Atsushi Kuno(久野敦)上级主任研究员受我校张延教授邀请,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和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并作STAR系列讲座,报告题目为:Lectin array-based therapeutic target discovery。久野敦研究员目前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联合设立的 “SCSB-AIST中日医学糖组学联合实验室”骨干成员。“SCSB-AIST中日医学糖组学联合实验室”于2011年4月9日在我校115周年校庆时成立,迄今为止已共同完成国家科技部及上海市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各1项,并以“优秀”通过科技部和上海市验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5篇,申请标志物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1项;促进中日双方学术互访和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士后等,培养了一批糖生物学研究的青年人才。

 

       久野敦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糖蛋白糖链分析技术方法的开发和应用,其在国际上最早开发出高灵敏的糖链凝集素芯片检测技术(Nature Methods, 2005)并广泛运用到临床诊断生物标志物的研发应用中,获授权专利66项,发表研究论文111篇;荣获2015年度日本AIST理事奖、2016年度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奖,在糖技术的临床转化研究中具有重大影响。

       久野敦研究员系统介绍了AIST研究团队在糖链生物标志物开发方面的技术、经验和成果,包括其所在日方团队与我院共建的SCSB-AIST中日医学糖组学联合实验室,基于糖链的肝纤维化生物标志物开发与验证方面合作成果。其所在研究团队近期基于凝集素芯片等相关技术,进行基于糖链的新型药物靶标分子开发研究,对临床药物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久野敦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现场听众反响热烈,在问答环节中久野敦研究员与我院及生科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对糖链药物靶标分子发现与应用,糖链分析技术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之后,久野敦研究员继续与我院教师及联合实验室成员就科学问题进行讨论和沟通,双方就下一阶段联合实验室合作路线作出规划和安排。本次讲座不仅是中日医学糖科学研究的一次进展总结和交流,更是展开新阶段合作的起点。 

 

稿件来源:张延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