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许钊葳获得2019年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青年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9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我院博士研究生许钊葳(导师陶生策教授)的文章Interplay between the bacterial protein deacetylase CobB and the second messenger c-di-GMP被评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同时许钊葳受邀在系统生物医学与健康分会场做学术报告。

 

       该工作利用大肠杆菌蛋白质组芯片,首次发现c-di-GMP与CobB通过结合抑制CobB的蛋白质去乙酰化酶活性进而调控Ac-CoA合成。同时发现CobB去除c-di-GMP合成酶DgcZ的乙酰化,乙酰化的去除可改变DgcZ的活性,从而调控细胞内c-di-GMP的水平。本研究揭示了细菌去乙酰化酶CobB和第二信使c-di-GMP的相互调控,将乙酰化调控的能量代谢通路与细胞信号传导通路连接了起来,为这两个重要通路的研究开拓了新视野。

       该奖项奖励在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并鼓励其继续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开拓进取。

 

稿件来源:陶生策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