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发现白浅灰链霉菌中具有IDO抑制活性的新颖生物碱及非酶转化关系
发布时间:2019/10/20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发现了白浅灰链霉菌产生的三类生物碱的新颖化学结构及其药学活性,研究成果《Characterization and Non-enzymatic Transformation of Three Types of Alkaloids from Streptomyces albogriseolus MGR072 and Discovery of Inhibitors of 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于2019年10月15日在线刊发在美国化学会旗下天然产物化学领域知名期刊《Organic Letters》(IF=6.555)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高都和周婷为共同第一作者,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岷涓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为通讯单位。

       肿瘤免疫治疗对于常规疗法无效的晚期肿瘤具有显著疗效,为转移性晚期肿瘤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而受到极大关注。近年来,针对肿瘤免疫治疗各个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已经成为肿瘤免疫治疗活性小分子药物研发的热点。吲哚胺2,3-二氧化酶1(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 1,IDO1)是色氨酸到犬尿氨酸途径代谢的限速酶,是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重要靶点。上海交大系统院徐岷涓和达林泰、生命学院徐俊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宇航等课题组合作,发现吡咯喹啉酮类生物碱是新型的IDO1抑制剂,揭示了此类生物碱在肿瘤免疫治疗的药学应用中的潜在价值。

       该研究还阐明了白浅灰链霉菌代谢产物中三类生物碱(吡嗪酮类、苯并萘啶类和吡咯喹啉酮类)的相互转化机制,为实现其中主量化合物吡嗪酮类在不同条件下向其它两类活性生物碱的转化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支持(2018YFA0901903)。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orglett.9b03149

 

稿件来源:徐岷涓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