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科研团队揭示多酚类化合物在O-GalNAc糖基化中的调控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18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张延课题组在化学生物学期刊《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上报道了以尿石素D为代表的单宁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抑制蛋白质O-GalNAc糖基化起始糖基转移酶ppGalNAc-T催化功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该类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可通过干预蛋白质O-GalNAc糖基化影响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

       O-GalNAc 糖基化是一种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以黄酮和单宁为代表的多酚类化合物是一类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其作为保健食品的有效成分已被发现在抗肿瘤、抗炎症、缓解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中具有生物学效应,但其分子作用机制和靶点并不清楚。张延课题组在对多肽N-乙酰氨基半乳糖转移酶(ppGalNAc-T)的研究中发现,天然黄酮多酚类化合物木犀草素通过与ppGalNAc-T2酶受体底物竞争,可位点特异性地抑制a淀粉样前体蛋白APP的糖基化,进而影响其剪切加工,降低阿尔兹海默症相关蛋白Ab的形成(J Biol Chem,2017)。本研究进一步发现,以尿石素D为代表的天然单宁多酚类化合物可特异性抑制ppGalNAc-T酶催化活性,抑制肿瘤相关蛋白的O-GalNAc糖基化,改变结直肠癌肿瘤细胞迁移和侵袭的能力。以上研究揭示了多酚类化合物通过抑制糖基转移酶ppGalNAc-T,微调改变蛋白的O-GalNAc糖基化水平,产生相应生物学效应的机制。该研究为理解食品中多酚类物质干预疾病或具有保健作用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张延课题组博士生刘峰为上述文章的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2012CB822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0796)的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mc.2019.06.020

 

稿件来源:张延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