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ps研究所吴鹏教授做客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第18期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年4月18日,吴鹏教授受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学者讲坛”进行高端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Cell Surface Glycan Editing: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吴鹏教授现为美国Scripps研究所分子医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化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研究,聚焦于开发新工具以用于研究与感染性疾病和癌症相关的蛋白质糖基化;新工具被用于改造免疫细胞,以提高其免疫活性,为相关疾病的免疫治疗提供可行性方案。本次报告会由彭文杰研究员主持,学院对吴鹏教授的莅临指导与学术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吴教授于2005年获得Scripps研究所化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化学奖(2001年)得主K. Barry Sharpless教授。2005年至2008年,吴教授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arolyn R. Bertozzi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吴博士曾任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生物化学副教授和化学生物学中心平台主任。他研发了通过醛基标签对单克隆抗体进行位点特异性修饰的方法,该技术已通过Catalent Biologics实现转化。

       多糖链为生物大分子之一,参与了细胞识别、信号转导和免疫反应等重要生命过程。由于细胞表面糖链结构的复杂性和不均一性,严重阻碍了对糖链生物功能的进一步研究。在本次报告中,吴鹏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并从化学生物学角度讲诉糖生物学研究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吴教授用专业和活泼的语言重点讲述了对细胞表面糖链进行人工编辑的方法和策略,以实现对糖链生物功能的化学干预。通过糖基转移酶,他们团队成功将具有生物功能(天然的或者经化学修饰)的糖片段转移至细胞表面,用于研究糖链在病毒感染中的作用机制以及用于研发具有潜在医疗价值的糖链探针;最终,通过该策略,吴教授课题组成功将生物大分子-抗体转移至临床使用的NK92细胞,以增强其免疫活性和靶向性,具有极高的临床利用价值。

       吴教授精彩的报告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令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在问答环节中,吴教授与我院及生命技术学院、药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解答了关于点击化学、细胞表面糖基编辑技术及其在癌症治疗中的可行性等内容的提问。

       最后,吴教授与我院部分PI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达成多个共识,希望未来与我院在系统生物医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实验室共建,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大项目集成孵化等。

 

供稿: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