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泽广课题组在脂肪性肝炎及胰岛素抵抗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18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韩泽广课题组揭示了Arid1a缺陷会引起小鼠胰岛素抵抗及脂肪性肝炎现象,提示靶向调节Arid1a可能成为一种有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新策略。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在国际学术期刊EBioMedicine (IF = 6.15)。

       NAFLD是指以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和脂肪储积为主要病理特征的肝脏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蔓延,全球NAFLD患病率逐年增加,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研究显示,NAFLD的发展与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和肥胖这些危险因素显著相关,但因其病理及其生理机制较为复杂,目前临床上还缺乏具体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了解其具体的调控因子,对于阐述其发病机制及临床上发现有效靶点具有重要意义。

       韩泽广课题组利用高脂饲料建立了小鼠NAFLD模型,发现肝脏Arid1a特异性缺陷会诱发小鼠的胰岛素抵抗及脂肪性肝炎现象。在分子机制上,Arid1a一方面通过降低转录因子PPARα的表达来调控脂肪酸氧化途径,另一方面通过表观遗传调控方式,包括改变染色质可接近性及H3K4me3在关键酶处的修饰作用来调控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脂代谢稳态,胰岛素抵抗及肝脏脂肪变现象。这些研究结果提示靶向Arid1a可能成为一种有前景的治疗肝脂肪变性和胰岛素抵抗的策略。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瞿玉兰和硕士研究生邓传怀,韩泽广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96419301616?via%3Dihub

 

稿件来源:韩泽广课题组

图文编辑:王华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