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生策课题组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发表抗体芯片领域最新进展的综述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陶生策团队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Jochen Schwenk团队合作发表抗体芯片领域最新进展的综述文章。 该成果于2018年2月28日在Clinical Proteomics上在线发表。

       抗体芯片是将特异性抗体固定在经特殊化学处理的固相表面上以形成阵列。固相表面通常包括平面的玻璃和膜以及编码的微球,前者为Planar array,后者为Bead array或者liquid chip。抗体芯片具有高通量、微型化和平行处理等特点。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基础生物学和医学相关研究,细胞内信号转导,细胞表面生物识别物,以及蛋白质组学研究等。

       抗体技术和化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和融合,推动了抗体芯片的发展。不仅在前沿科学技术的拓展和创新上有新的进展,在商业化抗体芯片领域也有长足的进步。对抗体芯片技术近年来的进展,以及抗体芯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抗体芯片技术未来的发展和应用。

       本文归纳整理了抗体芯片的常规流程,总结了抗体芯片近年在基础生物和临床研究上的应用, 同时针对抗体芯片中面临的问题诸如:抗体的交叉反应,荧光标记选择问题,芯片数据的分析以及数据存储等进行了系统地分析。并将可能和抗体芯片技术结合产生火花的其它新技术,如流式细胞术,CRISPR/Cas9系统,高效表面化学技术等进行了阐述。同时, 该综述还收录总结了现有的大部分商业化抗体芯片应用领域和抗体数量等信息以方便对抗体芯片感兴趣的读者查阅。

       该项研究得到了十三五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英文摘要:

The concept of antibody microarrays is one of the most versatile approaches within multiplexed immunoassay technologies.These types of arrays have increasingly become an attractive tool for the exploratory detection and study ofprotein abundance, function, pathways, and potential drug targets. Due to the properties of the antibody microarraysand their potential use in basic research and clinical analytics, various types of antibody microarrays have already been developed. In spite of the growing number of studies utilizing this technique, few reviews about antibody microarray technology have been presented to reflect the quality and future uses of the generated data. In this review, we provide a summary of the recent applications of antibody microarray techniques in basic biology and clinical studies, providing insights into the current trends and future of protein analysis.

 

全文链接:

https://clinicalproteomics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014-018-9184-2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059